sorry / thanks

本來問題是:當被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告白,你會如何回應?

有人說「sorry……」,有人說「thanks, but……」。雖然都是作為開啟詞,來引入後面主體的拒絕,但再探討一下,選取哪一個詞彙的對比就變成很有趣的討論了。

個人取向是「sorry」,出發點是為到無法回應對方的心意而感到抱歉。至於不選擇「thanks」,乃因我並不認為對方的心意於我是好的。話及此時,同席似乎皆甚詫異,謂這想法甚是狠心、傷人之類。(對諸君之詫異,竊亦有點詫異 xd)

想要試圖理清楚。

一、拒絕還拒絕,應該尊重對方的情感與心意。所以會感到抱歉,因為無法回應對方珍貴的心意、無法遂其所願。是對此中感情不相對、不呼應的無可奈何的歉意,或者應更接近「sorry」中「很遺憾」的意思,而非「對不起做錯了」的認錯。正因為尊重對方心意,才會生出歉意。

二、為何不感謝?道謝與否,於我就牽涉需要判斷所接收的孰好孰壞。告白並不簡單如別人請你吃糖果,後者單純希望你接受、與你分享的好意,我反而可以說上一句「唔洗喇,多謝」。竊以為,告白不僅僅是己身情感的直接表達,更帶有,而且很可能更主要是,想得到正面反饋。這種對肯定回應的期望,就會令我不願意道謝了,因為事實是,我並不想肯定其期望所帶給我的壓力與困擾。

三、有人喜歡自己不是好事嗎?同席之所以選擇「thanks」,似乎也包含對方對自己的情感:喜歡是好、討厭是不好,這種分類的影響。但前提對方是我不喜歡的人,那麼續上段,其告白便是壓力與困擾。前期可能已經需要保持距離、避免給予假希望,至間接/直接拒絕,更要顧全對方顏面與感受。這種情況不能說是好事吧?

說着說着竟看起來像自戀狂驕傲狂妄地 ff,連「尊重」都顯得有種高高在上的姿態,嗯,反正在這裏也沒必要諸多解釋,總之就不是這樣的 lol,請簡單地相信,純粹想說個有趣的討論。

Leave a comment